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103公費留考-面試篇】


身份:原住民
專業類別:社會科學/災難與社會/社工
留學國家:日本
面試時間:103.12.06
面試分數:86.80

從通知結果到面試當天,準備期約一個月左右,以下分別以應試心態、資料策略、面試狀況、面試流程建議等分類,進行討論與記錄。


一、應試心態
首先先說明103公費留考的配分比例:筆試70% 面試30%
而因為今年該類別只有兩位原住民報考,在進入第二階段時,我的筆試成績高了對方16分,因此換句話說只要我不要太失控,照理來說是不可能遭到對手翻牆的。這樣想很有道理,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因為原住民的名額錄取規則與一般生不太一樣,所以如果怠慢面試的準備會發生很可怕的事。

原住民名額的錄取標準,是針對該原住民的最終成績(筆試+面試),與該類別的最低錄取的一般生分數做比較,錄取分數差距最小前十名原住民考生,因此,對手絕對不只限於該考科的同學,而是整體的原住民考生。再者,因為公費留考給予了面試官在評分上相當大的權力與彈性,因此即使考生在最後的統計分數符合錄取規範,但只要面試官覺得不適合,是有權利讓該名考生不予錄取的,這也就是所謂的「名額流用」制度,借由從缺增加其他類組的錄取名額,像是今年一般生的「災難與社會/社工」,就錄取了兩位考生,代表有一個組別是沒人錄取的情形。

因此,即便知道不太會有被對手翻船的可能,也應該在面試階段表現最好的自己,除了把成績衝高讓自己進入差距最小的前十名考生外,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自己的類別被流用了。全力以赴,心態就是這簡單的四個字。


二、資料策略
收到面試通知單後,教育部會提供「面試基本資料表」給考生,並說明最長請不要超過兩頁。但根據先前許多同學的分享,許多人除了這兩頁的資料外,也會額外附上許多有利的資料應戰,譬如獎狀、小論文等等。但我比較聽話啦,教育部都說不要超過兩頁了,我就乖乖的把那兩頁的資料做到言簡意賅、並且讓面試官感受到我出國的決心。並且相信我,要把重點濃縮成兩頁,並不會比用一萬字來說明來的容易。在資料整理的這件事上,也能夠讓人感受到一位考生的誠意與統整功力。

因此,要設計那短短兩頁的「應戰武器」,我認為排版跟標題是重點中的重點,建議不需要花太多文字解釋內容,我的策略是第一頁是完整的簡歷,包括學歷背景重要經歷與特別表現,讓自己的背景具體呈現於面試官面前,而在第二頁中,要以一頁的空間清楚傳達留學動機選擇留學國家的原因預計考取的學校與教授背景研究所學習方向研究對台灣的重要性。只有一頁,但絕對沒問題。

而備審資料,除了表現出準備的誠意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可以引導面試老師循著備審資料而作問題的詢問,而那些問題也都會在準備資料的過程中,事先地與自己對話。
然而,是否要準備超過兩頁以外的資料,視考生自己選擇,但我會建議先把那兩頁教育部所提供的資料做到最好,再讓其他有利的文件幫忙加分吧。


三、面試流程與問題內容
面試時間一個人15分鐘,主考官共五個人一字排開,幾乎每位考官都有詢問一至兩個問題。在進入考場時會先將備審資料交給工作人員幫忙傳給每位老師,接著坐定後,面試老師即請了我開始兩分鐘的自我介紹。

而這裡先叉出去,說到自我介紹,又是一個令人棘手的問題:到底需要準備英文自我介紹?我的建議是,要。雖然面試當天我沒有被要求以英文介紹,但如果主考官當天心血來潮想要聽聽你可愛的英文發音,與其癱坐在那不如先裝備好隨時應戰。而如果是像我是選擇報考日本國家的考生,除了準備中文以及英文的自我介紹外,建議也準備一份日文版本以防萬一。對我而言做足準備相對地也比較不會戰戰兢兢。

回來,在自我介紹時間,有些考官選擇低頭審視被審資料,有些考官則是炯炯有神的看著我的眼睛,但整體上我覺得蠻幸運的是,這次遇到的考官們似乎並沒有人被賦予「黑臉」的角色,因此不論是在提出問題,或是在與我對話的過程中,觀察整體氣氛是相當輕鬆且節奏一致的。以下是當天教授所提出的問題內容:

1. 雖然簡章上規定只要日文檢定三級即可報考,為什麼同學你竟然選擇通過一級了呢?
很謝謝老師丟球給我,我的回答是因為我知道如果要報考日本研究所,日文檢定一級絕對是必要條件,所以我把目標設定在報考研究所這件事上,希望在報考公費留學考試的同時也申請日本研究所,我認為這樣的方式比較有效率,也是對學習目標的確定與負責。

2. 自我介紹提到欲解決現存的社會問題,想要從社會結構面下手,請問具體而言是什麼?
這題解釋得比較久但也相對上解釋的比較清楚,主要提出現存的災難議題(如輸送策略)進行討論,並解釋選擇以結構面的層次(如法律)進行處遇更能長遠且深刻的解決議題本身。

3. 我比較喜歡你以前的髮型!
沒錯,面試官真的問了我這個問題。

4. 目前研究所學校的申請狀況?
雖然於面試前一天收到了日本一橋大學的入學許可書,但當時在面試資料上我設定的是報考京都大學-環境與人間研究科為目標,並向主考官解釋目前的申請狀況,也就是說我並沒有向主考官說明我已經收到了一橋大學的許可書這件事。在這裡想向大家傳達的是,有些資料也許可以讓自己加分,但是如何詮釋那份資料我認為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此當下我選擇了在資料上相對比較有把握的京都大學進行解釋。

5.你未來想要做什麼?
我想要回到花蓮參加選舉,也許先從代表開始。(但我答應我女友不玩政治遊戲,還是在別的位置發揮所才吧!)

6.你提到你想要改變家鄉的政治環境,但你的具體做法為何?
這題是當天我覺得最難回答的一題,因為我無法確定在場各個老師政治意識為何,過於鮮明的詮釋推測易造成不必要回應,因此我誠實的回答說關於這一點我尚未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不會使自己成為在這個當下我所討厭的大人模樣。

7. 兵役該如何解決?
所幸兵役施行法於103年8月宣布放寬,役男可以在取得國外研究所入學許可書後進行緩徵申請,並且因為我計劃是在學位完成後即歸國進行服務與工作,因此我計劃至國外完成學歷後,利用留學歸國當兵的那一段時間進行工作的銜接準備。
p.s關於役男出國留學部分絕對是每個役男都想問的問題呵呵,待我辦好緩徵後會再把整個流程轉寫成文字記錄讓大家參考。

8. 有計劃功博嗎?
沒有,預計在讀完碩士後即回臺工作。

就這樣,我想我相當幸運的一點是,這次的面試官是相當的親切,最後在離開教室後,有一位老師出來上廁所,正當我準備搭電梯下來時跑過來跟我說「祝福你一切順利,加油!」整個被寵壞般的受寵若驚。


四、面試流程的建議
主要想撰寫這部分的理由,即是想要向教育部提出一些流程上的提醒,而這問題或許考生們也可以參考看看,因為未來的你也很有可能將面臨到同樣的狀況。主要是在時間的掌控上。

報到時間與面試時間相隔太久
我的報到時間是被規定於早上的10:00~10:30,但是一直到12:30才輪到我進入考場,我瞭解需要考生提早到的用意,乃是希望能夠讓面試官能夠更為彈性的利用時間,讓整個面試過程更加順暢,但相隔兩個小時的不確定等待我認為是可以縮短的,甚至有些與我同樣報到時間的考生,在12點多的時候被臨時通知改至下午13:30後面試,我認為這樣的行政流程或許是可以被提醒與改善的。
再者,像是因為我從日本飛回台灣參加面試,爾後的行程都相當緊湊,如果被不預期的更改至下午才進行面試,這樣實在會造成不小的困擾,而這關於這點建議爾後的考生也能夠注意一下,至少要有心理準備會有發生這件事的可能,就不要把後面的行程排得過於緊湊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