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103公費留考-筆試篇】

身份:原住民
專業類別:社會科學/災難與社會/社工
留學國家:日本
筆試時間:103.10.11
國文作文(20%):76
社會工作(40%):47
災難管理(40%):55
總成績:56

我覺得我比別人幸運的是,公費留考從103年開始取消了「國文」與「憲法」,只剩下國文作文、專業科目1、專業科目2等三科。不但省去了一定的準備時間,也能專心地對於熟悉的領域進行衝刺。而雖然最終我的筆試成績不是很高分,但對於一些實用資源我想還是能夠分享給大家。我個人是覺得這些資源是蠻有幫助的啦,也會在下述的分享中提到我有準備但沒派上用場的資源,以及我所發生的失誤也都讓大家參考。

一、國文作文
第一個小失誤就是這個呵呵!因為我很喜歡九把刀的寫作風格和一些座右銘,想說背上幾句名言佳句想說可以在考試卷上帥一下。但是,完全沒有用到,連九把刀這三個單字也完全沒出現在我的考卷上。但其實我沒有那麼誇張,就像投籃左手只是輔助一樣,重點還是在「作文模擬考」的練習上。因為,如果連練習時都寫不出可以讓自己感動得亂七八刀的作文,那就真的麻煩囉。關於題目,我的作法是參考歷屆的題目或是網路上隨機選擇(模擬自己遇到奇怪題目時的應戰策略),並且因為歷屆的作文考試並不限定考生要使用哪一種文體撰寫,因此以加強自己得心應手的撰寫方式,是我這次的準備策略。但其實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意外,我也用了兩~三次的機會,以其他不熟悉文體的方式撰寫文章(抒情文超噁超難),以防萬一。

而這次的考試題目,也與過往形式很不一樣(兩題二選一),觀察除了相對上更為活潑許多之外,也沒有往年那麼八股,我想這是個好趨勢。而心態與策略,一個字-「快」。因為分析個人劣勢,我沒有扎實的文學底子也沒有可以讓人看的很舒服的字體,再加上要建構精辟的作文架構對我而言也比較困難,因此讓整個作文字數衝量到讓閱卷者掉下淚的程度是我這次選擇的策略之一(我真的很想要讓閱卷官感動得亂七八糟)。因此,如果是文學底子像我一樣不是那麼的扎實、對於寫字速度又相對有自信的朋友,這樣的策略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二、專業科目一 - 災難管理
我使用的書是林萬億老師的「災難管理與社會工作實務手冊」,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研讀習慣,這裡就不多做贅述,但是建議除了在書中劃上重點之外,能夠把每段章節的重點額外匯整在自己的筆記本或是紙張上,到了考試前期以及考試當天可以就以複習重點為主,書本到後期就讓它成為類似字典的工具書這樣。時間不多,但重點一定要掌握的越多越好。

而因為坊間災難管理方面的中文書籍確實不多,但有許多文章與研究都是可以作為參考的,歷年來的考試方向及概念也都確確實實地存在於各個資料當中,能在考試中提及相關例子作引證以及扎實的立論基礎做鋪疊,我認為對於該科目是會有著相當大的助益。以下是準備過程中使用的資料,裏頭都有關於災難救援與重建的文章,不看挺可惜。
1.社區發展季刊 2.臺大社會工作學刊
3.台灣社會研究
4.思與言


三、專業科目二 - 社會工作
林萬億老師的「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這本書雖然被封之為經典中的經典,但因為內容相當豐富,要彙整重點並不是相當的容易。並且該考科雖然是以「社會工作」為命名的專業科目,但觀察其問答方向還是較偏向於災難管理的社會工作處遇過程,因此與其專研書本中的理論知識,我更建議一定要搭配著上述所介紹的文章資料進行思考與驗證,譬如:社會工作於災變處置當中的角色定位為何?政府各層級單位於災難應變上的合作方式與界限?以社會工作思維如何訂定有效的災難處遇方案?等等。換句話說,活用社會工作精神於災難管理,一直是這門考科的問答趨勢。


四、我痛苦所以你別痛苦
最後,提醒各位考生於考試的時候「一定」要嚴格的分配每大題的作答時間,與各位分享自己的慘痛經驗,今年社會工作考科的第一大題需要回答的範圍就相當的「大」,正是因為我沒有嚴守時間控制的緣故,反而壓縮了其他題目的撰寫時間,也造成了最終分數不盡人意的原因。因此,原則上每題的分數都是平均分配的情況下,建議讓每個題目都能夠在最有效的時間內得到足夠的回覆,才能夠避免像我這樣的悲劇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